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願景

簡介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輪機工程學系是由船舶機艙、動力機械與電機電子三大專業知識領域所組成的。本系發展重點在於強調結合基礎學理研究與實際訓練應用,針對海、陸、空系統工程,養成學生具有模擬分析、維護保養、故障診斷、組裝測試及量測驗證…等工程實務應用的能力。海大輪機系的出路是非常寬廣的,就業市場含蓋了三大專業知識領域的陸、海、空相關行業(包括飛機、汽車和船舶引擎相關的機械電機所有之應用領域),目前智慧船舶航運及離岸風電產業更是需要輪機工程方面的人才。航運公司的工務管理部門也非常需要輪機領域的工程師處理物料管理、船舶維修保養和新船監造審圖…等工作,薪水絕對比一般公司優渥許多。而其他相關領域,例如半導體產業、電子電機工程、船舶機械、航空公司空運維護部門、各大汽車公司維護部門或相關工程公務部門也都有很好的工作機會。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輪機工程學系就是要培養你(妳)成為未來的高薪優秀專業人才。

宗旨與教育目標

結合動力與能源科技,致力於輪機系統的教學、研究及服務,並培育其研發、設計、製造、運作及維護的專業人才。

發展重點

本學系的發展重點,無論在動力工程與能源應用方面,皆強調基礎研究與實際應用雙方面並重。
1. 動力工程:以機電整合為基礎,培育海、陸、空動力系統其研發、設計、製造、維護的專業人才。
2. 能源應用:以輪機工程為基礎,改良能源系統之循環效能,並尋找可替代之新興能源,以提供動力廠之經濟效益